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手機付費的年代



走出機場, 炙熱乾燥的空氣迎面撲來, 一眼看出去, 除了黃滾滾的沙子就是亞利桑拿州 (Arizona)特有的仙人掌, 這一站我來到了鳳凰城, 姑姑在車上把冷氣開到最大, 操著一口美式破中文, 不停的關心問候我在台灣的家人,聽著她的破中文, 心裡不禁覺得好笑, 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因為認識了當年美軍駐台的姑丈, 遠走故鄉嫁到美國來, 一住就是40年, 搞得現在破英文又是破中文的, 遠本住在天寒地凍的明尼蘇達州(Minnesota), 冬天都要到小木屋上剷雪的, 結果現在搬到幾乎是全美最熱的城市. 其實這次來美國時間原本就不多,但我特別開了一張機票從洛杉磯過來, 為了就是看看老人家, 她看到小輩特別飛過來探望, 那感覺總是溫暖的.

除了探望老人家, 其實也很想跟姊夫聊一聊, 他創業有成, 做的是信用卡付費裡面的安全認證機制, 客戶主要是當地的小型企業主, 他最近買了一棟新房子, 姑姑就直接帶我過來他的新家, 一看到他的游泳池, 我二話不說, 泳褲換了就直接跳下去了, 竟然還有小瀑布~

看到他拿起iPhone劃了幾下, 後院的喇叭就響起來了, 拿了幾瓶Miller也下來泡水了, 他的兩個漂亮的女兒, 一個5歲, 一個6歲, 正是剛學會講講話最呱噪的年紀, 看到客人來兩個小女孩特別興奮, 一直要她們來自台灣的舅舅看她們跳水, 然後又咯咯的笑在一塊,  整個後院好不熱鬧.

我趁著空檔游到了他身邊, 直接聊了起來, 我最關心的就是他公司獲利的模式, 它怎麼存活下來的?

他主要是負責軟體技術層面的, 其他合夥人就負責業務開發, 主要就是針對當地的中小企業戶, 當然未來也希望能打進想Walmart或Target的大型連鎖企業, 收費模式主要是看這些中小企業刷卡的用量, 每個月跟它們收取費用, 公司除了要不停的更新防盜機制之外還要開發新的客戶, 市場的需求量很大, 所以公司這3,4年也成長了快5倍.

聊一聊之後, 他就帶我去試他新買的車, 2010年白色的Porsche Cayman, 他當初為了買這台車, 還特別寫了一個程式植到拍賣網站, 只要有他要的顏色, 年份, 哩程數範圍內的車子, 系統就會馬上通知他, 簡單來講他就是Hacker, 當然過了幾天就被要求移除這個軟體, 但他也找到心目中的車子了.

車子裡面, 聽著引擎高亢的聲音, 我不禁對這種夢幻生活產生好奇, 創業者不是應該忙的頭焦額爛的嗎?

我直接問:  "你都幾點下班的?"
他馬上回答:   "5點就回家了"

我聽到還以為聽錯了, 馬上跟他分享了台灣"上班打卡制, 下班責任制"的文化, 就算做完事了, 老闆沒走你也不要想走,

他聽了覺很不可思議, 一直追問: "下班沒事了不走難道就坐在坐位上....(手指繞圈圈)?"

我苦笑了一會兒就跟他說: "其實就是要裝忙, 讓老闆覺得你很努力的工作, 印象分數才會高"

聊到這裡, 他也不禁對我們的職場文化感到同情, 姊夫除了工作之外, 暑假時也會請一個月的假回到明尼蘇達州湖畔的小木屋, 跟家裡人享受生活, 冬天也會找機會跟家裡人去滑雪, 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 相比之下, 我們台灣人受薪階級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 如果是中小企業的職員, 就算有特休都不敢請, 就怕破壞了印象分數, 影響到年終獎金和未來的升遷, 結果是薪水低之外更沒有生活品質.

晚上在一家當地高級的牛排餐廳用餐, 服務生把iPad拿在手上直接跟我介紹紅酒時, 他也聊到了他公司未來的願景... 他拿起他的手機說: "Alvin! 未來我們都會把信用卡整合到這裡面來(指了指手機), 大家以後都不會帶卡出門, 因為大家都人手一機, 未來一定是手機付費的時代" 我很難忘記當時他認真的表情, 當你每天閱讀這類文章是一回事, 但當你聽到這產業的先驅在跟你講時, 那感覺又不一樣了.

這是2012暑假的故事, 對照現在政府要推動手機小額付費的政策, 我慢慢瞭解旅遊的意義在哪裡了, 2012我不僅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暑假, 回來台灣後我也深深的思考, 為什麼同樣的性質,他的工作報酬可以是台灣人的7,8倍, 也可以生活的那麼有品質, 他做了哪些我們沒做到的? 為了拒絕這種不合理的低薪, 我們有甚麼可以做的? 改變環境? 改變自己? 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從事創意性的產業, 還是真的要出走台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