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生命的厚度



你是在第三世界國家行醫的醫師, 今天被抬進來的是當地無惡不作的流氓頭子, 他可能被你救活後會殺更多人, 你可以選擇不救, 但身為醫生的你真的可以選擇嗎?

你在兒子的面前被流氓揍了好幾拳, 你不想還手不是因為你怕了, 而是你知道人類的戰爭就是"惡的循環", 但你要怎麼讓年紀很小的兒子知道這點呢?

"更好的世界"這部電影用很細膩的方式來描述人們遇到暴力時都如何應對, 裡面的人物遇到問題時都會抱著頭, 或哭泣或哽咽來面對. 因為很多的問題都沒有一定的答案, 他們被迫當下一定要做出決定, 做出決定時你他們也不知道這是否為最好的結果, 而可以憑藉的就是人生的經驗智慧.

為了能快速的累積經驗智慧 其實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放到舒適圈外的環境, 從做中學是最快的, 在風險的承受範圍內, 繼續待下去. 但不是你虞我詐, 很多人以為每天在商場勾心鬥角就是成熟成長, 但其實不然.


@水墨陈丹青

许多人的所谓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夭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周国平《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



生命不外乎長度和厚度, 我們每天在做的就是延長它的長度和豐富它的厚度. 人的生命有限, 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和規範是一套, 但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為了得知其它不同的選擇, 我們就用閱讀看電影或旅行的方式來知道其它人是怎麼活的. 在地球另外一端生活的人們, 他們的價值觀是否更適合你? 當你有更多的選擇去豐富你的人生時, 當下的你就是快樂的.

大部分的人在死前都不是後悔"做"了哪些事, 是後悔"沒做"哪些事, 未來我不想後悔, 所以我在過去的一年裡, 大量的閱讀, 花了很時間在房間裡面獨自思考, 更強迫自己每一個月都出國一次, 盡量避免沙灘比基尼的純粹放鬆旅行, 因為我總是想要從旅行中學到一些東西, 但我慢慢發覺很多時候旅行沒有主題, 只有過程, 而旅行中當地的人, 事, 物, 會和我形成一個特殊情感的連結, 每次的旅行出發前, 我都不知道這次旅行後我會變得如何, 生命的厚度會不會增加,  因為我沒有一個尺去量它, 但我知道我沒去我一定會後悔, 而每次的旅行都沒讓我失望, 我都會帶著滿滿的故事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